一早坐大桥六线,睡不着,就写了点对于开源软件的看法。用一个词来概括——”坑爹”。当然,开源软件本身就是各种坑,用开源软件就得经历,往坑里跳——从坑里爬出来——填坑——挖坑埋人。

什么是开源软件?说穿了是一群卖不出软件的程序猿想出来的软件模式,开源 is not free。从本质上分析,开源软件只是把原来的软件成本转移到了人力成本。有些公司用商业产品,典型的是天朝的国有企业,买了一堆性价比超低的设备和软件,但带给他们的是硬件资产和稳定。而另外一些公司用开源软件解决问题,典型的是天朝的互联网公司,这个时候他们就得养一大群程序猿。作为这些公司,程序猿才是他们的资产。这个时候你就会发现,实际上开源软件的投入也不会低,唯一不同的是一个用钱买软件,一个用钱来买人。

回过头来,为啥说是坑爹?最近就这个问题,自己做了一些深入的思考。举个例子,当你用商业软件的话,有厂商的支持,一般都顺风顺水,你也没法去修改源码。当你用开源软件的时候就不一样了,用一段时间你就会发现有问题或者你觉得不好用。这个时候你跑到社区去问人,发现这个是个bug,或者是新特性。这个时候你就得自己去看代码,一下吓一跳,你有发现不少问题。这就像一条路,你往前走就会发现前面的坑越多。你掉到一个坑里,刚爬起来又掉到另外一个坑,等你把这一路上的坑都掉一遍。基本上你对这个开源软件有了新的认识。这个时候你再用这个开源软件,你就会小心翼翼,在坑前面立块牌子──”此处有坑”。这么多坑你用着也累,哪天你觉得不爽了,一气之下把那些坑填上了土,在填坑的过程中,发现如果把路上的坑都填满,不就是自己的产品了。这个时候,你就包装了一下,就出了自己产品。有产品了,你想去卖,这个时候你就想着这个软件如何赚钱,开源 OR 商业。如果你要开源,你私心一动,老子一路走来一直被坑爹,开源也要收回前期投资。这个时候你就会在软件开源之前,在软件里面又挖很多坑去坑爹——你懂的。如果接下来有哪个兄弟不幸用了你的开源软件,而且又不幸没这个实力从坑里爬出来。这个时候你就能扮演英雄救美了,当然报酬也必须得有,如果是大美女,没准你就筹划这把她骗上床咯!哈哈!!

在开源社区里面,你现在是哪个角色,掉坑里的、填坑的、还是从坑里救人的、有或者是那个挖坑的人。



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

站内搜索

RSS订阅

rss feed

文章标签

相关文章

友情链接

  • trystack
  • 99cloud
  • tacy
  • 分享按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