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eph这样一个项目,短短几年时间就发展成了现在家喻户晓的分布式存储的典型代表,不得不说真的世道变化太快。记得在很早之前用Lustre和MooseFS的年代,感觉就已经很幸福了。最近有好多项目和朋友都问我Ceph如何如何的?为了不误导大家,我只能去多学习学习Ceph。下面是对最近Ceph社区活动的PPT的一个简单的总结,可能对很多问我Ceph的朋友有一些帮助。

社区的变化

如果你仔细去看看Ceph这半年的变化,你不得不承认整个热度和社区交流的质量有很大的飞跃。先从Ceph中国社区的角度来看看现在的情况如何:

2015年9月 Ceph中国社区线下活动

  • Ceph中国社区介绍(只有可怜的几页PPT)
  • 合作伙伴(10以内)
  • 社区活动范围(帝都)
  • 交流内容比较单一

2015年12月 Ceph中国社区线下活动

  • Ceph中国社区介绍(PPT高大上不少)
  • 微信助阵还是传播的快(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产物)
  • 合作伙伴(20+)
  • 社区活动范围(帝都、魔都)
  • 不少实战经验分享

看完热闹,吐一下槽,通过对比12月帝都和魔都的PPT交流的内容,可以比较明显的感受到帝都Ceph技术的积累就像北京的霾一样醇厚。整个交流从PPT的信息量来看,帝都的同学们还是有更多的积累(作为魔都的有生力量,我们还需努力)。

交流看点

这么多场交流,虽然没能现场参加,但PPT也可以学到很多东西。从整体上来看,大家都好像和OpenStack扯上了关系。OpenStack和Ceph就像一对情侣纠缠不清,就差明媒正娶。那亮点在哪,可以为各位看官什么有用的信息呢?

看点1 Ceph是否合适做对象存储

Ceph的强项好像一直是它的Block Stroage,但从乐视云的交流来看,其支撑的对象存储后端就采用Ceph。Ceph做对象存储,而且存储的数据量和文件数量还不小。从这点上来看未来Ceph好像要通吃全部存储的节奏(但个人感觉还是专一点好)。从公开的数据来看单个集群可以上PB级以上,集群总共有10PB左右。从这个描述来看,应该在rados gateway这块做了一些工作。看样子未来作为一个对象存储还是挺有戏的。但心中始终有个疑问,Swift和Ceph做对象存储到底是哪个更好(估计有朋友会说看业务场景)。

看点2 Ceph性能调优

技术交流的PPT中看到了很多公司在做性能的测试和调优(看样子还不敢直接给客户用)。从测试结果和调优过程,看到了一些门道,貌似大家都参考Redhat的调优方法(看来Redhat这块的投入还是挺大的)。从测试数据来看,通过大家的调优,性能貌似有很大的提升,但具体到生产上调优还是需要有更多的运维经验。

看点3:Ceph外围工具

Ceph部署和运维工具也是整个Ceph交流的热点,也看到了各种工具百花齐放的年代的到来(想想当年部署Ceph,也是醉了)。从Intel的VSM管理工具,到用SaltStack、ansible、puppet等Ceph的运维管理,只能说现在的Ceph更加趋于成熟。随着外围工具的不断完善,Ceph也更便于使用和维护,这也为中国很多创业公司创造了很多机会。

几点思考

  • Ceph这样的分布式存储的存储备份如何考虑?
  • OpenStack中Ceph的集成度真的好吗?
  • Ceph未来是统一存储,还是专注于Block Storage?

总结

Ceph的不断发展就像OpenStack的发展速度,甚至在某些情况下其发展速度更快(但比起Docker,好像两个都逊色不少)。从一个多年OpenStack从业者的角度来看,对于企业级存储市场,Ceph是时候介入IaaS这部分,但还需要开发和运维人员勤勤恳恳的劳作。



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

站内搜索

RSS订阅

rss feed

文章标签

相关文章

友情链接

  • trystack
  • 99cloud
  • tacy
  • 分享按钮